关于2019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的补充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15 信息来源:zgb 浏览次数: 作者:jwc

淮联校(2019)35号


各院、系、部: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文件精神,现对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作如下强调,请各院(系、部)修订(或制订)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时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一、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项要求,保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职业教育领域“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努力实现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培养高度融合。

二、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深化育人机制改革,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三、规范人才培养全过程。贯彻国家教学标准(专业目录、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实训条件建设标准(仪器设备配备规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按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要求,加强专业建设、深化课程改革、增强实训内容、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践性教学课时原则上占总课时一半以上,顶岗实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

四、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实行“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进一步发挥好学历证书作用,夯实学生可持续发展基础,鼓励职业院校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实现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

五、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学习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经验,校企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强化学生实习实训。根据自身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主动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为企业提供所需的课程、师资等资源。

六、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课程体系、课程建设要体现与时俱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课程教学方式方法,推进虚拟工厂等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和普遍应用。

七、进一步完善学分制教学改革。有序开展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为技术技能人才持续成长拓宽通道。对取得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学生,支持其根据证书等级和类别免修部分课程。积极衔接国家“学分银行”,探索建立职业教育个人学习账号,实现学习成果可追溯、可查询、可转换。

八、加强专业建设。打造高水平实训基地,积极建设或校企共建校内实训基地,提升重点专业建设和校企合作育人水平,探索创新实训基地运营模式。提高实训基地规划、管理水平,为社会公众、在校生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企业提升人力资源水平提供有力支撑。专业教师要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双师型”教师(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超过一半。

九、学校鼓励各院系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并结合我校实际锐意改革,大胆创新。

特此通知。

淮南联合大学

2019年4月11日